Ciao!義大利🇮🇹Ciao 2019!一個人的跨年行|10天7個城市:威尼斯、羅馬、梵蒂岡、佛羅倫斯、比薩、五漁村、米蘭

Carnation
29 min readJan 22, 2019

--

這次旅行的契機主要是想從八個月沒休假的壓力裡喘口氣,但是又有點貪心,想一次滿足好幾個心願:想放長假、想要去有聖誕或跨年氣氛的地方、這種歡樂的時光想跟朋友一起度過、想去歐洲又想要去不只一個國家…糾結了好久,結果工作一忙、一個拖拉,想到該買票時,原來有局可以一起去泰國的機票已經飆破天際…規劃的時間也只有一週左右,所以很多旅館、票務等,都是最後一刻才訂的,多花很多冤枉錢…

因為是從北京飛,又恰逢跨年熱潮,所以買機票的選擇和策略都和從台灣飛不一樣。我最後就是以原定的北京飛泰國的機票為基準(當時飆到6500人民幣=快3萬台幣!)我心一橫,想說既然都要花比預期的多了,不如攤開來看同一個時間段、CP值最高的選擇 —發現同等價位都可以飛到雪梨了,而其他低於該價位、能飛最遠,或是相較從台灣飛更划算的,就是去義大利。所以最後我在起飛一週前訂了巴黎轉、米蘭進的Air France,4500人民幣(約2萬台幣),轉機時間大概2–2.5小時,早上到、晚上走,時間和價位都蠻OK的。

剛好義大利從去年就一直在我的bucket list上,還是歐洲唯一可以讓我破例放棄一次必須去兩個國家的堅持的國家,畢竟它真的太多可以看可以玩的啦~

【事前準備】

{簽證}歐洲申根國免簽證,之前有聽說一定要保險,但現在似乎又沒硬性規定了。如果你旅行人品跟我一樣差,很容易遇到班機取消、延誤或是行李被偷、沒來這種,還是保一下比較放心。

{網路}歐洲漫遊超級貴!建議可以到當地買SIM卡。問義大利的朋友是推薦TIM或Vodafone,我在當地看到Vodafone好像有比較多站點,幾乎在各車站都會有櫃。我這次是從米蘭比較小的Linax(LIN)機場進,落地的時候唯一的選擇只有Vondafone,還是一個2張SIM卡共80G、80歐的package,我情急之下就先買了,殊不知到市區以後有找到25G、30歐的選擇…

{交通}從北京往返義大利:都是AirFrance從北京飛巴黎,中轉停留2–2.5小時,從米蘭比較小但比較靠近市區Linax(LIN)機場進、主要但比較遠的Malpensa(MXP)出,巴黎轉機回北京

AirFrance的正餐真的非常普,但是麵包有驚豔到!娛樂設備中文選擇不多,翻譯跟沒翻一樣。座椅還可以。

從Linax機場到米蘭車站:巴士,單程9歐,車程約30分鐘,車次蠻頻繁的

回程到機場可以在米蘭車站、Garibaldifs等站搭乘到機場的火車,地鐵圖上都會標有機場的圖示。

Omio(原GoEuro ,app)可以查詢交通班次時間、比價

義大利各城市間的交通:可依個人預算和時間安排選搭國內飛機、火車或巴士,推薦GoEuro(現更名為Omio)這個app,可以在上面比價、查時刻表和購票,現場的話也有機器可以買,不過會有疑似工作人員幫忙操作,操作完會索取小費。我這次都是搭直達的火車,比較不會手忙腳亂、也比較能有效利用時間。義大利的鐵路公司主要有兩家選擇:Trenitalia和Italo,據當地人的說法,後者稍微高檔一點,行李也有可以鎖的地方。搭火車有幾個重點務必務必務必記得:

  • 一定要提早買票!越靠近票價越貴,我第一天不信邪就買到一張貴3倍的票
  • 搭車前15分鐘大看板上才會公告搭車月台
  • 三不五時會有人查票,根據我的觀察,大站間、搭乘時間超過一小時的,比較容易有人查,如果在睡覺他就不會吵醒你;區間車看運氣,偶爾也有機會搭到免費的火車(?)但是真的不要心存僥倖,否則會被罰款
  • 顧好行李!!!!!!不要讓行李離開視線!!!!!不只是隨身行李,大件行李也不能鬆懈!!!!!!!我的切身之痛就是整個29吋行李放車廂間的行李架上被幹走…大件行李儘量也是放在身邊,如果沒辦法的話,至少在每個停靠站都去檢查一次

城市內的交通:主要都是靠雙腳爆走(每天10–20km),我去的城市都還算walkable,比較特別的是威尼斯的巷弄太窄、又都是石子路,除了運河間、島間有船或Gondola可搭,只能走路;羅馬也是古老石子路,很不好走,所以搭了計程車和Uber,但Uber比計程車貴超級多(計程車起步價3歐,Uber 10分鐘不到的路程就要20歐…)米蘭的地鐵就很方便了,單程1.5歐,1 Day Pass 4.5歐(所以一天如果要搭3程以上就可以買Day Pass了)

{治安}義大利什麼都好,就是治安差! 而且越往南越差。我真的沒防到大件行李會在火車上被偷,但好險我的證件、現金、卡、貴重物品都放在身上。冬天旅遊有個好處,就是能穿一件口袋很多的外套,把貴重物品分散放在不同口袋,衣服內再藏一個防搶包。我甚至不背包包,走路的時候手基本就是放口袋握著手機還有裡面的東西,不給扒手任何機會,因為除非搶我或者非常靠近我,否則外套口袋裡的東西沒人碰得到。還有不要想炫富或是被搭訕,我的行李會被偷大概就是長得太像Rimowa了==義大利男生就是出了名的愛搭訕,我的策略就是儘量不要跟路人有眼神交流哈哈哈哈哈~即使這樣,還是有零星的人靠近,我就是裝聽不懂任何語言(到底多怕)

一個人旅行增加自己被偷被搶的最大風險就是請人拍照,但是我全身而退了(驕傲)經過我的觀察和嘗試,要能「安全地拍出美照」的關鍵就是 — 找亞洲妹子幫拍! 畢竟她們最有機會跟你一樣是觀光客,無害、拍照審美又最接近哈哈哈哈哈~我試過看起來就是觀光客的家庭、情侶,幫他們拍完再讓他們幫我拍,這些組合也都算安全,但就是技術真的母湯!!!!!常常一個景點我要找3個人以上才能拍出勉強能接受的照片…要讓景色跟我同框、不要切東切西、水平不要歪、不要背光有這麼難嗎…(答案是真的很難!!!!!!)

{住宿}青年旅館(約500–1500台幣)+ Airbnb(約2000台幣)+Hotels.com 10晚換1晚的rewards (原價約3500– 4500台幣)

{寫在前面的小小攻略}

  • 義大利的商店晚上六七點就會陸續關門了,但是餐廳六七點才開門,一路會開到凌晨;所以我都先逛,逛到商店都關門了再去吃飯,有效安排時間
  • 義大利的咖啡都很小杯,也很便宜,價位從便宜到貴分別是站著喝(2歐以內)>外帶(有外帶紙杯,稍貴)>坐著喝(10歐左右)。當地人的習慣都是一天喝好幾杯,主要是Espresso,提神用的,一個shot喝完就走
  • 1/1新年所有的商店都沒開,如果想shopping的人,注意要盡量避免安排這天
  • 住宿都會有城市稅,都是到了當場要再額外付的
  • 冬天太陽大概16:30就下山了(超早…),安排看夕陽或者想要在daylight中看特定的景點的,要注意時間

【旅行時間】2018/12/29–2019/1/7

【行程規劃】7個城市,每個大城市1–2天

Day 1、Day 2:米蘭到著,直奔威尼斯

主要待在威尼斯本島,以聖馬可廣場為中心+Burano彩色島/蕾絲島

Day 3、Day 4:羅馬、梵諦岡

主要以競技場為中心+搭車20–30分鐘外的梵蒂岡

Day 5 、Day 6:佛羅倫斯

主要以百花大教堂為中心

Day 7、Day 8:比薩、五漁村

短暫過境停留比薩+五漁村5選4

Day 9、Day 10:米蘭

主要以米蘭大教堂為中心,購物、體驗義大利Buffet: Aperitivo

【第一站:威尼斯Venice】

這次旅行安排的第一站是水都威尼斯。搭機場巴士到了米蘭 Centrale車站以後,花了2.5小時搭火車直接殺過去威尼斯 Santa Lucia車站。這一趟因為是當場買的,原來15歐可以訂到的票,原地起價飆3倍變成45歐…而且因為第一次當場在票機上買,有疑似站務人員來幫忙,買完他說找的錢可否當他小費,我一時沒想清楚就答應了,導致這趟甚至變成50歐…

搭車前,隨便在車站買了一片Pizza和一杯咖啡,馬上對義大利之旅的食物充滿信心與盼望 — 也太好吃了吧!其他人怎麼敢說他們賣的是Pizza!

然後到威尼斯一出站就直接被美暈…

威尼斯的路都是老老石子路,拖著行李不太好走,但是也沒有計程車可以搭,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先去check in。我住在離車站走路20分鐘的青旅We Crociferi(兩人房女宿,房價55歐,房間乾淨簡約),因為沒有要趕行程,就慢慢的邊走邊逛邊看。

We_Crociferi的大廳很有在電影裡的感覺

第一天下午到隔天早上基本上都是以本島的聖馬可廣場為中心在小巷弄間穿梭,沒有特別的目的地,有時候就是大致看了方向後就不用導航了,因為每一個轉彎都會撞見讓內心高八度尖叫的風景。另外可以明顯感覺到遊客很多、治安不錯,一個人晚上在巷弄間走都沒什麼問題。

聖馬可鐘樓、聖馬可大教堂、佛羅里安(花神)咖啡館都在聖馬可廣場上,晚上還很幸運的碰見了小型音樂會。往教堂後面走,就會到港邊,沿著港邊漫步視野很開闊很美。

聖馬可鐘樓、聖馬可大教堂、佛羅里安(花神)咖啡館都在聖馬可廣場上
聖馬可大教堂

我來義大利除了美景之外,最在意的就是Coffee Hunting!威尼斯有全義大利最古老的佛羅里安(花神)咖啡館 Caffè Florian,1720年就在聖馬可廣場上屹立不搖了,當然不能錯過!必須要朝聖!哪怕坐下來就要10歐起跳,也甘心樂意!一到威尼斯晚上就去場刊了,到很晚還是門庭若市。

佛羅里安(花神)咖啡館像是畫廊一樣,被藝術品環伺

第二天安排了搭船去Burano 彩色島/蕾絲島,搭船處剛好就在青旅旁邊的港口(去的時候還因為不知道怎麼買票,也沒有被查票,莫名的賺到一程XD),從本島到彩色島的航程大概40分鐘。

一到彩色島下船映入眼簾的景色
就是為了這個景啊!

一到彩色島,就跟著人群從一個小巷道魚貫進入,兩邊都是賣蕾絲相關製品,完全木有興趣,所以就是快快走過,一心只想看夾道的彩色屋!小島上的每間房子都是彩色的,非常和諧、小巧可愛。中午在島上臨時選了一家評價還不錯的店吃午餐:Trattoria da Primo e Paolo,在中午關餐前成功進入,點了龍蝦義大利麵和一杯咖啡,美味到不行~回來一看才發現是原來是TripAdvisor這個島上排名第二的餐廳!

我在島上大概只待了兩個小時(包含吃午餐XD),大概下午五點看完夕陽就回程了。回程的船大排長龍,而且要有票才能進去船屋,我就是此時才發現原來需要先買票…單程的船票是7歐。

【第二站:羅馬Rome】

羅馬本來是我整趟義大利行最期待的城市,一直幻想可以像奧黛麗赫本一樣優雅的觀光、享受羅馬假期,但就是在威尼斯到羅馬的這段3hr45min的車程中,失去了我29吋行李箱,一到羅馬直接進警局,讓我後面幾天都沒有心情好好享受…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帶的行李箱太大了,沒辦法就近放在頭上置物架,在車廂內的置物架又已經滿了,我只好放在車廂的置物架,沒有上鎖。結果要從羅馬下車的時候,整個行李架空空如也!我看了大傻眼,在前後車廂來回找,都沒找到。一下車只好直接進警局寫遺失單,但是警察的英文不太行,只跟我說過幾天再打來看有沒有進展。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的證件、現金、信用卡、3C相關用品都在身上,行李箱裡都是一些日用品。我很想怪罪自己不夠小心,但這件事我真的大開眼界…去過這麼多國家,實在沒防到會有人想扛走一箱20kg的行李…唯二的lesson learned就是不要用長得太像Rimowa的行李箱、如果行李不在身邊,一停站就要去檢查。喔,還有,穿最貴重還有最方便移動的東西在身上,畢竟自助行就是會暴走,而我在還沒買回球鞋前,可是穿了一雙超過5cm的跟鞋在羅馬石子路上每天狂走近20km…

在這般的石子路上暴走…

就這樣,我在2018年最後一天失去一切,只能用「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安慰自己2019會更好…

警察說我沒看到小偷,就不能算”stolen”…???

我在羅馬因為想要在競技場看跨年煙火,所以主要以競技場為中心遊玩,住宿也是都選在競技場附近。第一天住青旅The RomeHello,四床混宿,一晚63歐元,但是毛巾、盥洗用品,需要額外3歐。第二天住The K Boutique Hotel,是用之前hotels.com集10晚送1晚換的,也是這幾天來終於能好好放心睡覺的一個晚上,還意外地包含早餐、Spa和桑拿!(但我以為有按摩,殊不知只是一個專屬於你的「空間」有烤箱、蒸氣浴和舒緩的音樂(?)

The K Boutique Hotel和新年limited傳統小蛋糕

跨年當晚我六七點就先去競技場場刊,結果都沒什麼人,我感覺事有蹊蹺,畢竟在其他國家有煙火的地方都是下午就要去佔位置了…所以問了當地人到底會不會有煙火,當地人跟我說沒聽說過,有的話可能是附近的城堡,會有音樂會和煙火。我卻還是不信邪,因為在網路上有看到照片啊!所以晚上11點多再次前往,此時已經萬頭鑽動,好像有譜啦~

結果零星又不正式的倒數完…還真的啥都沒有!只有附近民眾自己亂放的鞭炮!羅馬是不是真的想把我氣瘋~~~~

1/1新年本來期待可以轉運,但所有的商店都沒開,也只好穿著一套一模一樣的衣服,帶著殘妝走天下。不過在羅馬的第二天是蠻有生產力的,著名景點一一打卡:去了萬神殿Pantheon、旁邊的金杯咖啡館Tazza D’Oro Coffee、特雷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旁邊的冰淇淋店、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旁邊的老希臘咖啡館 Antico Caffè Greco。

身為一個咖啡狂熱愛好者,我每次出國為了對抗時差,有機會一天都想喝兩杯咖啡,喝到好喝的,就會買咖啡豆回去給爸爸。這次來羅馬,最期待的也是能喝遍三家有名的咖啡:金杯Tazza D’Oro Coffee、老希臘Antico Caffè Greco、鹿角Sant’Eustachio Il Caffè,然後買豆子回去孝親。在來之前,就喝過朋友帶回來的金杯咖啡豆(紅色包裝,最小包的6歐,大包12歐),喝到以後驚為天人,朝思暮想就要來現場喝,這次總算是一償宿願。我都是Coffee Latte, Cappuccino看心情點,剛好在三間店分別嚐試了站著喝、外帶和坐在裡面喝的價位和體驗,並且都買了咖啡豆回去。第一間去了金杯站著喝,還加買了一個可頌,但是不論是可頌或咖啡,好像都沒第一次喝到那麼驚豔。第二間去了老希臘,店員跩個二五八萬,花10歐坐不到10分鐘(自己想走的XD),咖啡豆最貴,還要賣不賣的,體驗不佳。反倒是本來正評是最少的鹿角成了我的心頭好(咖啡豆黃色包裝),誤點到外帶,但因此可以著到處走,享受久一點,也是不錯。

羅馬必喝三家咖啡廳(左起):金杯、老希臘、鹿角

羅馬第三天(知道我有多期待羅馬了吧!安排了三天!)終於去參觀了重頭戲羅馬競技場**但是票務必要提早買,它每天都有人流限制**我買的是最新開放4、5高樓層、8:35am第一批進場、可以鳥瞰整個羅馬競技場的票,但是去的時候又發生悲劇,票務人員少給我一張識別貼紙,導致我在裡面閒晃一個小時,找不到上去的樓梯再回去找他們的時候,導覽時間已經過了,又必須要有人帶才能上去…最後他們自己offer用機器的語音導覽補償我…

羅馬競技場真的很壯觀很值得一看,我在裡面待了兩個小時,被古羅馬的建築震懾。但想到他過去的用途是用人獸的血鬥娛樂大眾,其實是非常殘忍的,就不由得沈重了起來。

下一站,我走去了真理之口The Mouth Of Truth,也就是古代測謊儀(?)把手放進去,如果說假話就會被咬斷!這也就是奧黛麗赫本在羅馬假期裡撲倒在記者先生懷中那一幕的拍攝地。這尊石像在一間教堂旁邊,需要稍微排隊,拍照免費。

【第三站:梵蒂岡】

接著我搭了計程車,前往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 — 梵蒂岡。雖然是一個國家,但他甚至比台北還小,而且literally就在羅馬20–30min away的地方,可謂非常accessible。老話一句,要參觀任何地點都必須要提早預約購票,否則either進不去或會變超貴…我這次出發前一週才開始安排,加上一個城市都只待2–3天,所以沒時間好好參觀博物館類的地方,有點可惜,但走馬看花拍拍外觀也已滿足。

梵蒂岡超美!有看到右上角台灣的小旗子嗎🇹🇼

在搭計程車離開羅馬前和計程車上又不小心蒐集到兩個景點: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和維托里亞諾Vittoriano

銀塔廣場(左)、維托里亞諾Vittoriano(右)

【第四站:佛羅倫斯/佛羅倫薩/翡冷翠Florence】

大概是離開了讓我心傷的羅馬,從Roma Termini搭車到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花了一個半小時,來到志摩筆下的翡冷翠,心情不由得開闊了起來~而且從住宿開始到美食到美景,佛羅倫斯已經穩坐義大利之旅最愛城市的寶座!

一抵達的第一件事先花錢消災的重買了我的行李箱、換洗衣物和化妝品,心安了一半;晚餐再怒花40歐吃了名不虛傳的TRATTORIA ZAZA 1kg牛排壓驚,直接升天!連旁邊的馬鈴薯泥都綿密creamy到不行!只不過我一個人真的吃不完,有點浪費…

隔天在冷冷的天裡暖暖的陽光下悠悠地吃Hotels.com上9.8分的旅館Relais Luce Florence吃露台早餐,還有現泡的咖啡 — 內心尖叫一千兩百次!這個旅館離火車站很近,座落在看似民宅裡,有點難找,還要搭乘古老的鐵電梯上樓(義大利的樓層跟英國一樣,都要比表面上+1層,例如2F其實是我們的3F) ,不過找到以後就會知道為何能有這麼高的評價!

佛羅倫斯我是以百花大教堂為中心四處亂走,旅館也是訂在附近(第二天的Airbnb甚至直接就在旁邊!)路邊的大衛像是仿的,真跡在學院美術館裡,一樣要提早買票,否則進不去(就是我)

第二天入住堪稱人生最愛的Airbnb,推開窗就是百花大教堂(現場看真的好大好美,相機真的拍不出來),藝術家屋主把房間佈置得溫暖又有個性💯各種小細節都準備得貼心周到,在房間裡窩著都不想出來了!大推~~

佛羅倫斯中央市場早上到下午四點有兩區開放,一樓是專賣生鮮熟食調味料的市集,四點之後只剩二樓美食區。整個市場有一個統一的手繪風視覺,非常可愛!在這邊嘗試了貴鬆鬆的白松露義大利麵(29歐),但味道沒有常見的黑松露濃烈。

佛羅倫斯中央市場
不是故意把這兩個放在一起,但左邊是義大利神奇的垃圾桶與垃圾車,右邊是很臭的燉飯
9000則評論還能4.7分的生火腿堡(不得不承認我還是有點害怕生火腿,但是裡面的mozzarella cheese和松露醬真的OMG太好吃)

另外大家大推的老橋竟然沒有想像的美,有點失望…

❄️冷知識:當地人今年的聖誕節持續到1/6,所以聖誕樹都還在~

右邊是離開前的早上遇到拍電影,似乎有大明星,大家都在推擠尖叫XD

【第五站:比薩】

比薩真的就是一個拍拍照就能走的地方,大概只需要停留一小時。我從佛羅倫斯搭火車過去的時間也是一小時。到車站以後,我帶著行李搭公車到最靠近比薩斜塔的站,再走10分鐘過去。來這裡之前一直被警告要小心成群的犯罪集團,所以我非常警覺,拍照都找亞洲家庭與亞洲妹子XD 另外就是要想好有創意的pose,像我就是負面教材哈哈~

【第六站:五漁村Cinque Terre】

要征服五漁村必須先從La Spenzia這個入口小村落進,再從這個車站買套票或單程票前往第一個漁村。我這次是住在La Spenzia的Airbnb,隔天再開始跑透透。La Spenzia蠻無聊的,但是是寧靜的漁村,安全無虞。晚上去外面隨便走走,有發現一區小小的購物區還有台灣奶茶!但就是這樣了…

從La Spenzia到第一個村只要10分鐘;直奔到第五村,也只要30分鐘。如果購買day pass,他會給一張時刻表,可以安排好時間搭車。

Since我買了16:38的火車票從La Spenzia到米蘭,所以大概只有六七個小時,要走步道基本是不可能,而且最近步道因為坍塌的關係都關閉了,只好買火車套票穿梭。問了一下民宿老闆,他建議如果沒時間的話,就去1、2、4村就好,比較值得。

我的策略是先假設只能去得了3個村,但從最遠開始玩回來。所以我先衝到第四村,不過後來發現搭火車每個村之間都只有大概五分鐘的距離,最後1–4村都蒐集到了,只剩據說比較商業化的第5村,因為火車時間搭不上,留下遺憾。然後因為我一開始去第4村的時候天氣很陰,還一度很失望,後來太陽出來以後,整個景色大變,簡直美到暈!

四村裡面我最喜歡的是第一村Riomaggiore。不知道是不是天氣轉好的關係,或者是我花最多時間爬上高處、又下到海邊,看遍了所有的景 — 但look at it!!!!!!第二名是第二村Manarola,也就是所有明信片都會看到的typical景色,只是去的時候天氣比較陰,有點失色。

第一村Riomaggiore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美翻天
第二村Manarola就是明信片上最常看到的景
在第二村隨便選了一家店吃飯,結果好像也很幸運的選到名店,非常好吃並且一出來整個大排長龍

第三村Corniglia到站後需要再轉搭小巴上小山,交通費用都包含在套票內。不過相形之下第三村最沒特色…

第四村是第一個去的,也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有點小小失望,旁邊的韓國大媽可能都比較吸睛。

【第七站:米蘭Milan】

因為時尚和購物真的not my thing,所以把米蘭當最後一站,一種可有可無的概念(?)事實證明,TRUE!除了去米蘭大教堂上和到旁邊的艾曼紐二世迴廊轉牛蛋蛋、晚上走走運河外,市區似乎沒什麼了。

炸mozzarella cheese — legit最好吃的小吃!

不過我倒是跟著當地人的腳步,體驗了義大利版的Happy Hour: Aperitivo — 點一杯酒(大約7–10歐),就可以buffet吃到飽~好經濟實惠!

另外參觀了米蘭的Starbucks Reserve,看看星巴克在義大利這個咖啡紅海怎麼殺出來,結果「體驗」還是有得分~氣派有個性的大門、可以看到整個選豆烘豆的過程、賣一些意想不到的周邊、還有超多種類的pizza和甜點…

米蘭Starbucks Reserve

我在米蘭的最後兩天適逢他們新年的big sale,無奈生不逢時,該買的都已買,盤纏又已用罄,不敢進去店裡被特價刺激…只好幫人代購,幫人花錢/省錢XD

最後的最後,給有購物的大家一個heads-up:單筆消費滿155歐即可退稅12%,在米蘭機場的12號櫃檯(是否很好記!),有分不同的公司,要持護照和相關退稅單據到不同的櫃檯申請,可選擇信用卡或現金退稅。有時候會要叫你去海關double check一些訊息,但大致上的流程不難,也不費時。拿回退稅就可以心滿意足的離去了~畢竟12%真的蠻多的,就是一個打88折的概念!

謝謝觀賞🙇你們的👏是我寫作的動力!

--

--

Carnation

World Traveler | Bilingual Marketer | Woman in Tech | Social Observer | Dog Person | Foodie